UI 界面設計顏色心理學

UI UX design 網頁設計

07-11-2023
2616
UI 界面設計顏色心理學

顏色心理學探討顏色如何對人的行為、感情和心境產生影響。這個學科研究各種顏色如何改變我們的觀感、態度和動作。顏色的意涵和聯想會因文化和個人差異而有所不同,但某些顏色通常與特定的心情或特性有關。

藍色

藍色代表平靜與專業。

在UI設計中,藍色通常用於背景或主要元素,因為可以令用戶注意力集中。藍色也是企業和科技網站常用的顏色,因為它可以表達專業和可靠的感覺。不同的藍色調可以表達不同的感覺,如深藍代表專業和信任,而亮藍則代表活力和友好。

Blue Color - Digital Ocean

Digital Ocean

紅色

紅色具有強烈的視覺吸引力。

在UI設計裡,紅色常與愛情和浪漫有關,所以是約會應用程式和網站的熱門選。紅色也能代表激情、活力和冒險。此外,紅色也常用來吸引用戶注意,與危險和警告有關,因此常用來作網站的警告和錯誤訊息。

Red Color - Emblem

Emblem

綠色

綠色象徵成長、和諧和自然。

這是一種能帶來平衡和寧靜感的顏色,綠色經常應用於環保和可持續發展的公司網站。它也是金融網站和應用程式的常用顏色,因為它代表穩定和成長。

Green Color - Mob

Mob

紫色

紫色代表豪華、創新和靈性。

它是一個豐富和高雅的顏色,紫色常用於時尚和美容網站。它也是創意和藝術相關網站的的常用顏色,因為它代表想像力和創新。

Purple Color - Dhost Interactive

Dhost Interactive

橙色

橙色是一個溫暖和友善的顏色。

它經常用於娛樂和社交媒體平台UI設計,目的是吸引用戶注意和促使他們採取行動,因為它能激發參與度和鼓勵互動。它與活力、樂觀和能量有關,用於突顯某些特定功能或元素,常見用來作Call-to-action行動按鈕。

Orange Color - Zapier

Zapier

黃色

黃色產生活力感並吸引目光到特定元素。它令人覺得快樂、創意和友善。

黃色經常用在與兒童有關的品牌UI設計中,因為它給人一種活潑和年輕的印象。此外,黃色也與陽光有關,它能為設計帶來明亮和溫暖的氛圍。然而,需要注意的是,黃色視覺上很強烈,過度使用或不當應用可能會引起眼睛或視覺疲勞。

Yellow Color - Grenier

Grenier

啡色

啡色能夠傳達一種接地和實在的感覺。

啡色在UI設計中經常用於與大自然、戶外活動和有機產品相關的公司,用來產生一種可靠和令人舒服的感觀。它亦常用來建立一種傳統和古典的感覺,因為它是令人聯想到木頭、皮革和其他自然材料的顏色。

Brown Color - Synchrodogs

Synchrodogs

灰色

灰色在UI設計中通常用作背景或基礎顏色,因為能讓其他元素更加突出,同時提供清新及現代的視覺效果。

灰色能帶出專業與可靠的氛圍,因此在企業和商業服務類公司的設計中特別受歡迎。它亦經常用來象徵科技和創新,因為它能營造出具時尚和前瞻性的感觀。此外,灰色也能表達一種嚴肅和正式的感覺。

Grey Color - Loops

Loops

黑色

黑色代表優雅、精緻和力量。

黑色經常用於傳達奢華和專屬的感覺,特別多應用在高端品牌、需要時尚和極簡美學的UI設計中。這個顏色也能營造一種神秘和引人注目的感覺。在排版上,黑色能提供高對比度和良好的可讀性,尤其是與淺色背景相對比。它也可作為背景色使用,讓其他元素更加突出,從而產生視覺衝擊。儘管黑色常與優雅和力量等正面特性相關,但過度或不當地使用它可能會產生昏暗或沉悶的效果。因此,適當地利用白色空間和互補顏色對於達到平衡和和諧的設計也是非常重要。

Black Color - Dialeto

Dialeto

粉紅色

粉紅色代表甜美、柔和和女性化等特質。

它經常用於時尚、美容和其他以女性為目標受眾的品牌UI設計中。粉紅色也經常用於傳達一種浪漫和溫柔的感覺。它可以創建一種愉悅和舒適的氛圍,使其成為室內設計和家居產品的受歡迎之選。它也通常出現在與愛情、甜蜜和女性化相關的產品中。

Pink Color - Alto

Alto

白色

白色代表簡單、清潔、純淨。

白色於UI設計中多用作背景色,因為可以突出其他元素,同時帶來清爽、簡約的設計感。它多與簡約和極簡設計有關,能營造出開闊的空間感,令人感覺平靜和視覺整潔,亦能展示專業、高效和摩登的形象。專注於內容可讀性和焦點的網站普遍大量運用白色。

另外,白色常被視為純真和清白的象徵,能夠傳達可信和中立的印象。儘管白色大多與正面特質有關,適當地配合其他顏色是避免其看似單調或冷漠的關鍵。

White Color - MA+Co

MA+CO

 

以上這些顏色都具有其獨特的心理效應,並在UI設計中扮演著不同的角色。選擇和組合這些顏色的策略將決定用戶的情感反應和互動方式。